top of page

Tell a fisherman's tale 漁夫毛衣/ 保暖與生存的傳說

作為針織與毛衣的重度喜愛者,我們從以前就非常喜愛搜集各式各樣毛衣樣式與織紋,這在我們創作過程中已經是日常與習慣,這樣的習慣養成使我們在創作時能叫迅速的叫出腦內資料庫,創作出適時宜的當代織物。

翻閱過往我們搜集的資料時,一群在黑白照片中的群象深深勾起我們的想像。

 

這是一群大鬍子叼著菸斗的不羈男子,身上像制服似的每個都穿著顏色與花紋不一的套頭毛衣,仔細研究下去才發現這可是一群時代真男人:討海為生的超men 族群 fishermen/漁夫。

熟知服裝史的人很可能會注意到,套頭毛衣jumper這個詞其實是 fishermen's jumper 演變而來的。這不僅是討海人在海上為了保暖所特製的套頭不透風毛衣,更是代表身為漁夫背後所背負的美麗與哀愁。

fishermen's jumper的製作首先會選用油酯並未去除完整的羊毛開始製作。一般市面上買的的毛線幾乎都已經將羊身上的油酯給剔除乾淨,所以不太有羊的味道與油酯的觸感。fishermen's jumper 選擇如此粗獷的原始毛線去製作其實是因為:保留羊酯的毛線去打成的毛衣在大風大浪的海上,更能防水以及禦寒,幾乎可堪比做天然 coredex 等現代的機能布料。以前我們偶然在逛古董市集時挖到一兩件古董的fishermen's jumper 首先衝擊我們的便是 “香噴噴”的羊騷味,是否討人喜歡見仁見智。筆者有時都是以這樣的野味判定市售毛線是否真如同標示的含有羊毛成分的 。

毛衣除了會是漁夫家中的太太或是媽媽手工打造,更多時候是漁夫們自己手打的。

沒錯你沒看錯,真男人自己打毛衣,打毛線可不是老太太的專利。這又要說到不同的人都會在自己的fishermen's jumper織入不同的花紋/ 麻花。fishermen's jumper 上最大的特色就是精湛的麻花走針目的花紋表現,有的可以三股打一個結甚者五個股在做麻花上的翻轉,成果就是一個個美麗的編織圖樣。而每個漁夫的家中其實都會有自己的特殊麻花樣式織入自家男人的毛衣裡,為的卻是讓人心酸的原因。討海人每次出海都是一場冒險,從經典文學白鯨記等都可以看見對這樣情節的刻畫,但其實這樣的工作是背負很大的風險的。漁夫會在自身毛衣上織入不同織紋,如果不幸有海難發生,遇水的身體會腫脹以致家人指認時不方便,此時家屬就會從他們身上的毛衣去確認,遇難的是否為自己家中的男子。

文末,再回去看者照片中叼著煙斗的男子群像,心中有點戚然,儘管這是他們所選擇養家立命的職業,卻要背負如此職業風險,個個還是照樣瀟灑的出海捕魚,突然覺得對他們肅然起敬。

“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織物的世界對我們來說ㄧ紗一股都藏有說不完的故事”

Written & edited by studio chiia.

延伸閱讀: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